藏文化

 

这部分是我馆的特别收藏——藏文化藏展品,这些展品是我们创始人陈达冰先生数十年来几进西藏和拍卖会中得到的精心收藏,主要包括唐卡、塑像和法器。这些艺术品大多出于明清时期清朝,甚至年代更早。

 

唐卡(Tangka)藏语音译,类似于汉族地区的卷轴画,其多画于布或皮面上,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俗称“卷起来的佛”。唐卡的绘制极为复杂,用料极其考究,颜料全为天然矿植物原料,色泽艳丽,经久不退,具有浓郁的雪域风格。唐卡在内容上多为西藏宗教、历史、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等,凝聚着藏族人民的信仰和智慧,记载着西藏的文明、历史和发展,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这寄托着藏族人民对佛祖的无可比拟的情感和对雪域家乡的无限热爱。

 

唐卡,它的原意(本意)是“卷起来”。相传它源自印度说书人为了讲故事方便所悬挂的一种挂图。“卷轴画”被称为“唐卡”,强调向上卷。因唐卡收藏、存放有一定的规矩,需由下向上卷成一束,若方向相反, 则被视为不敬,或者亵渎神圣(灵)——佛、菩萨、护法神等。

 

另外,藏区同胞在历史上一直过着游牧生活,若抱着佛像四处搬家极不方便,根据佛经制度把佛像画在布帛或皮上,需要拜的时候展开就可以拜,需要搬家的时候,卷起就可以搬家,便于供奉。绘制唐卡必须有着行善积德的秉性以及必须遵从严格的佛教制度,绘制唐卡时须沐浴更衣,一边画一边诵经,所用颜料需要使用纯天然矿物颜料,通常使用红珊瑚、绿松石、珍珠、玛瑙、朱砂、黄金、白银等珍贵材料。所以唐卡有着不同于其它艺术品的特殊意义及价值。

 

根据制作唐卡所用材料,可以将唐卡分为两大类。一类用丝绢制成的唐卡叫做“国唐”,另一种用颜料绘制的唐卡叫“止唐”。

 

根据情况:(根据丝绢材料的不同,“国唐”有以下五种:

1、绣像“国唐”:这是一种用各种不同的丝线经手工刺绣而成的唐卡。

2、丝面“国唐”:制作这种唐卡是将各色的丝绢切成各种形状的布块,然后再用针将拼成画面的各色布块缝接起来。

3、丝贴“国唐”:这种唐卡与丝面“国唐”相似,只不过是将切成的各种彩色布块用胶粘在画布上组成画面。

4、手织“国唐”:一种用丝线经手编织而成的唐卡。

5、版印“国唐”:这种唐卡是用墨或朱砂作颜料用套版直接印在丝绢上,套版主要用木版,偶然也用铜版或铁版。

 

由于唐卡的画法多种多样,“止唐”也有好多种。人们主要是依据画背景时所用颜料的不同色彩来区分“止唐”的种类:

1、彩唐:一种用各色颜料画成背景的唐卡。

2、金唐:一种用金色颜料画背景的唐卡。

3、朱红唐:一种用朱红色颜料画背景的唐卡。

4、黑唐:仅用墨色画背景的唐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