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慧——“从北渚出发”

 

展览前言

 

张广慧的视觉图像世界透露着一种追求版画艺术特性的纯正与虔诚,希冀不断强化版性去表达视觉图像,强调回到版性。他总是力图从自我的生活经验和生存体验中来表达自我对激变的社会、激变的人生的体察认知与体验。一方面,广慧内心深处强调的还是他作为版画家的特定身份,这表现为他既没有认同权力的认知标准,也曾尝试突破学院主义的藩篱,但体制权力的制约和学院艺术的规则却又不可避免地存在于它的艺术中。尽管他既没有以激进的姿态挑战学院艺术的规则,但他亦缺乏以一种前卫的立场融入纷繁与多样的当代艺术中。而他的确又以自我真诚而又真情的视觉描述为阅读者带来了他对社会艺术与人生激情思考和象征性表达,他的视觉图像世界通过非具象的片断山坡,并依托自然山体的形态,表达出两种生命状态,在雄奇伟岸的自然生命中,又蕴育着丰富的社会性及复杂多变的人性;另一方面,当代艺术所着力强调的问题意识、批判意识及态度和方法,又促使他必须从版画的特定领域中走出,去突破单一版种的束缚,而走向一种语言的更新、观念的突破、视觉表达的自由与个人精神自由的和谐统一。张广慧的视觉表达中那种既不被商业因素所困扰,又能远离意识形态的喧嚣,所带来的艺术的那份纯净与纯粹,快乐与浪漫,神秘与隽永的意境,特别是它带给人们心灵的那份愉悦与自由却也着实令人回味与难忘。

 

广慧真切地在他的视觉追问与追求中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和终极关怀。

 

历史是激情的历史,当张广慧满怀激情地参与历史时,历史也因张广慧们的参与而灿烂无比。

 

2012年8月8日 00:05

 

 

“从北渚出发:张广慧艺术展”新闻通稿

文/冀少峰

 

2012年9月9日上午10:30,由钻石艺术博物馆和武汉新能置业有限公司联办的“从北渚出发——张广慧艺术展”在位于武汉市卢沟桥路特1号的钻石艺术博物馆拉开了序幕,展览共计展出60余幅张广慧的版画、手稿等作品。

 

“北渚”一词见诸屈子的《九歌·湘夫人》:“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对于张广慧而言,“北渚”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正是从北渚工作室开始,张广慧不仅确立了自我个性化的视觉语符,更以鲜明的视觉图式而在版画艺术领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迹。

 

张广慧有着曲折的从艺经历,当过工人,考上了美术学院,并有机会到中央美院研修,受过严格的版画训练,画里画外都透露着一种追求版画艺术特性的纯正与虔诚,希冀不断强化版性去表达视觉图像,强调回到版性。

 

探寻张广慧的视觉发展路径,不难发现,在其不断变幻的视觉表达方式背后,实则昭示出广慧来自三个不同方面的文化滋养,首先是浪漫诡异而神秘的楚文化对其全方位的滋养,还有就是来自美院自身的艺术训练,当然,当代艺术的批判激情与锋芒也对他的价值观生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而张广慧的个人视觉叙事路径,也恰恰是和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有着密切的关联。

 

钻石艺术博物馆推崇“尊重与欣赏、保存与保护、推广而受益、分享而繁荣”的文化理念,钻石艺术博物馆已与国内外艺术院校、美术馆、博物馆,艺术家、收藏家、批评家及文化学者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已成功地举办了与法国、南非等国的艺术交流与合作,其中多次为中南两国艺术家分别在南非和中国举办画展及学术交流,受到国际赞赏。 “从北渚出发——张广慧艺术展”是钻石艺术博物馆今年为国内艺术家办的第二个展览,继展出北京艺术家的作品之后,钻石艺术博物馆把目光瞄准了武汉本土的优秀艺术家,张广慧作为武汉代表性的版画家,他的极富个性化与地域性色彩的视觉图像,必将对钻石艺术博物馆的艺术事业形成多元化的补充与丰富。

 

此次展览还引起了批评界的关注,著名批评家鲁虹、冯原、张新英、吴鸿、徐可、冀少峰等对张广慧的艺术进行了专门研讨,来自全国艺术界的重要媒体,如《艺术当代》、《艺术财经》、《画廊》、《中国版画》、《东方艺术大家》、《美术文献》、艺术国际网、中国艺术批评家网、艺术在线等也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关注。

 

钻石艺术博物馆一直致力于推动、推广中国的文化艺术,致力于进行国际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它以非营利的态度,立足武汉本土艺术,注重传统文化精髓,同时致力于中国同非洲、欧洲的国际间文化交流,进而促进本土文化的发展与繁荣。

 

钻石艺术博物馆的系列文化活动,一方面体现了文化多元共性,多元渠道办文化的方式,另一方面也彰显出钻石艺术博物馆的一种本土文化的自信和文化自觉。钻石艺术博物馆将会以自我差异化的办馆理念,增强文化的多样性与多元化状貌,钻石艺术博物馆将以自己的努力,在文化的发展与繁荣中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