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兹•贝利——“漫漫美丽路”

 

前  言

 

比兹·贝利在学校时读书吃力,但艺术是他的天然游乐场,就像在自己的家,绘画也是他唯一的嗜好。有着犹太人血统的他,从出身就受宗教洗礼、从小受各艺术流派洗礼、生活中的他用血液中流淌的智慧,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深邃的意义,而不仅仅是消遣品。

 

他作品打破了时空观念的限制,不同的瞬间和不同的场合同时出现于画面,飞跃在他画中象征表现着自由与解脱的人、鸟、鱼、虫、等自然物,以全然自由的形式,象征表现着自由与解脱,表现自由的幻想,带领我进入他超现实充满魔幻的幻想世界,童稚欲望也让我再度体验欢乐,以及对瞬间的感悟。

贝利绘画中传达的一种没有理论包袱,自发性的超现实精神,这种精神力量能与所有阻挠与压制人类奋发的各种势力抗衡,剥离所有精致文明的虚饰伪善,以一种"恶"来献祭真善美,抒情、诗韵、又神性。

20年前,贝利以取别名的方式创造了"另一个我"黑人妇女乔伊斯.恩托比,以此来抗议艺术界里所谓的正面行为和政治正确性因历史之恶,对人种厚此薄彼。南非国家艺术馆在不知道贝利就是乔伊斯.恩托比的情况下,购买并永久收藏了乔伊斯的作品。你可以视之为恶作剧,但你无法否认这是思想的一部分,无须解释,保持纯洁。最近,南非国家艺术馆拒绝了他职业生涯如日中天之时在那里举办回顾展的请求,此番拒绝对贝利来说也许是好事,正因为这样他来到了中国,回归梦幻中似曾来过的地方(de jevu, 具体的法文如何拼写请问beezy,艺术家从未到过中国,但画中的中国元素却历历在目、、、希望从这点儿挖掘发挥、、、),一位优秀的艺术家必定是驾驭时代,而不是被时代所驾驭,他这样一位独具个人特色的艺术家,只要有足够的"贝利精神"就够了。

比兹·贝利把艺术家道路看作是不断的奋斗、探索和发现奇迹的道路。我的团队和我很荣幸能陪他走过在中国的这段漫漫美丽路。
钻石艺术博物馆

 

 

漫漫美丽路》比兹·贝利三十年回顾展新闻通稿

 

南非著名艺术家比兹·贝利“漫漫美丽路”三十年回顾展暨作品研讨会于20111029日在汉口芦沟桥路特1钻石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省市领导、驻汉外交使团、中外艺术家、批评家、新闻媒体及各界人士约300多人。

 

本次展览梳理并甄选展出了比兹·贝利从艺30年的80余幅作品。比兹被南非艺术界的媒体称为“冒失鬼”,职业生涯中曾引发争议。二十年前他以“另一个我”——黑人妇女乔伊斯·恩托比的别名出现 ,在不知道比兹就是乔伊斯·恩托比的情况下,南非国家艺术馆购买乔伊斯·恩托比的作品并永久收藏。但最近,南非国家艺术馆拒绝了他职业生涯中期在那里举办回顾展的请求。但因钻石艺术博物馆创始人陈达冰先生的梦想和对其作品的信心,使得回顾展在中国举办。比兹多次出现在世界各地的电视及广播媒体上,比如:《纽约时报》、《伦敦时报》、《意大利时尚》和《W》杂志。媒体对比兹的职业生涯有着重要的影响。

 

比兹·贝利的作品力图通过不同的表现形式,传达他执着于内心对自由、梦想、宗教、政治的态度和信念,并渴望表达深邃的意义,而不仅仅是消遣品。其绘画、版画、雕塑、行为、歌曲录制、T 恤、金色布面及书本,是为了让人心再度体验欢乐,以及瞬间的感悟。

 

《漫漫美丽路》向大家展示的不仅仅是比兹·贝利的作品。更是艺术家不断奋斗、探索和发现奇迹的道路。

 

2011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