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查德•哈里森——“灵魂之旅”油画展

 

理查德·哈里森画展前言

 

初次见到理查德·哈里森作品的时候,画面的表现力和质感强烈的冲击了我。在逐渐了解他的作品、经历后的策展过程里,在凝视他原作的时刻,我的脑海里常出现但丁《神曲》里的文字,这不仅是此次展出作品的内容与圣经、希腊神话故事还有诗歌有关,还包括哈里森作品传达给我的一种内心精神方面的思考过程。

 

这位22岁才开始正式接触艺术的英国浪漫主义画家曾经历了8年痛苦的吸毒过程,毒品致使他一度停止了迈向艺术的脚步,然而对艺术的热情和执着帮他走出了这段地狱般的生活,作为艺术家的哈里森灵魂是快乐的。他说,他追随着《神曲》里但丁的脚步,经历了地狱后重新生活。

 

在哈里森的这些作品里,我们可以感受到强烈的关于性、诱惑、善恶、甚至死亡的气息,这是哈里森作品里最为主要的内容,从某方面表现了人性的弱点和对好与坏的挣扎,我相信他的作品也是他经历痛苦后促使自己灵魂升华的过程。跟随他每一幅震撼人心的画面,我希望与受众一起感受艺术家灵魂深处的思考,经历一场“灵魂之旅”。

 

二零一一年七月

 

 

灵魂之旅理查德.哈里森画展新闻通稿

 

英国浪漫主义画家理查德.哈里森“灵魂之旅”油画展暨作品研讨会于2011年7月28日在汉口芦沟桥路特1号钻石艺术博物馆隆重开幕。应邀出席开幕式的有省市领导、中外艺术家、批评家、新闻媒体及各界人士约300多人。

 

此次画展共展出理查德.哈里森25幅油画作品及24幅人体素描作品,还有部分生活工作影像。来自英国的理查德.哈里森曾就读于英国剑桥大学,22岁毕业后才开始正式接触绘画,但此后他被毒品带入了地狱般的痛苦生活长达8年之久。对艺术的渴望与执着让他重新走出黑暗,经过了地狱般的煎熬,哈里森从此获得灵魂的新生。

 

在哈里森的作品中,包含了他对于人生是非、善恶、性、诱惑甚至死亡等诸多问题的表达和思考,这也是他画作中最为主要的表现内容。在他沉郁、忧伤的作品基调里,透露出他人生曾经历过的痛苦和绝望。

 

透过画面强劲、潇洒而奔放的笔触及丰富、炽烈或冷郁的油彩,我们仿佛被带入圣经、希腊神话、古老诗歌的故事里,体会灵魂的痛苦、挣扎、解脱和升华的过程,经历一场灵魂之旅。

2011年7月28日